我可以在教会讲台批评川普总统吗?

前天,有弟兄寄我一个视频,是唐崇荣牧师近期的一次布道。他就唐牧师布道中高度推崇的一位牧师(中国成都秋雨之福教会牧师王怡)来征询我的看法——说征询是客气啦,其实,这位弟兄是对我提出质疑啦。因为此前那位弟兄对我提及那位王怡牧师时,我曾表示不认同他的某些作法。那怎么说呢?我就不得不写一点文字来回复那位弟兄,同时也算是和唐牧师的一点交通吧。

在此,我先要提出我的题目,还是以我自己为例吧,即:我可以在教会讲台批评川普总统吗?

我自己认为我不可以。但是,我的理由并不是华人教人流行已久的所谓不谈政治,我有我的理由。

责备君王,当然是传道人应该承担的先知责任之一。但是,这项责任是否可以在教会讲台上来实践,我有疑虑。

首先,在圣经旧约中,先知责备君王的例子所在多有,但是,我只发现一种情况,即都是面对面的责备,从无背后的责备。

我们可以先看拿单的例子,当大卫王犯罪,和拔示巴通奸,并且因此杀了拔示巴的丈夫乌利亚,拿单受耶和华的差遣到了“大卫那里”面对面的责备他(撒下12章);以利亚面对亚哈王的面说他“使以色列遭灾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为你们离弃耶和华的诫命,去随从巴力。”(王上18:18)以赛亚也是当着希西家王的面说:“你要听耶和华的话。17日子必到,凡你家里所有的,并你列祖积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掳到巴比伦去,不留下一样。这是耶和华说的。18并且从你本身所生的众子,其中必有被掳去在巴比伦王宫里当太监的。”(王下20)


其他先知的例子就不必再举了,总之一件事,旧约先知责备君王时,无一例外的都是面对面。而在我的理解,这也是主耶稣在新约中提出来的批评他人的一个原则。

马太福音18章15-17节记载了主耶稣的这样一段话:“15“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16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17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一般而言,我们通常只把这段话解释为弟兄间解决矛盾时的一个原则,但我认为,这其实也可以作为责备他人时的一个原则,尤其是传道人在责备人时的一个原则——即只可面对面的责备,不可背后责备。

而显然,迄今为止,川普总统还从未坐在我所服事教会的台下过,未来川普总统任内是否会有这样的机会,尚未可知——个人估计,他来一个华人教会听道的可能是极小的。所以,当我对自己提出“我可以在教会讲台批评川普总统吗?”,我自己的答案当然是否定。

哦,对了,我不否认我是支持川普总统的,但这并不表明我对他的执政没有一丁点意见哦。比如说,我就不是很认同他在美墨边境建墙,也不认同他派军队到世界各地去转悠。因为我认为,最好的墙是福音,最好的军队则是宣教士。而且,虽然我否定自己在教会讲台上批评川普总统,但我可没有否定自己在媒体上批评他的施政哦,因为在我的理解中,那是我和川普总统透过媒体面对面!

郭庆海  04/21/2020

(点击页面广告,就是对作者的支持!谢谢!)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台灣人的兩種和平與兩種戰爭

基督徒与政治——以基督为中心的公共生活

拜托,别只看到美国的三权分立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