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和台湾建交吗?


首先说一下,我没有问“美国会和台湾复交吗?”而是问“美国会和台湾建交吗?”这是一个非常关键性的问题。

如果说到复交,美国只能是和中华民国复交。那样的话,无论美国,还是台湾方面,都要面对处理“两个中国”的复杂问题。然而,如果美国是和台湾建交,当然也就意味着台湾放弃中华民国这一国号,而当然也就不存在“两个中国”的问题,事情会相对简单。

当然,无论如何,这里面都有一个美国如何处理和中国的关系问题,以及中国会如何应对。

首先说一下美国如何处理和中国的关系。说到这一点,我其实没有太多的担心。许多人认为美国不会冒中国愤而断交的危险,来和台湾建交,但是,我认为美国不会在意中国的断交威胁,而且,中国也不一定会采取那样激烈的手段。

许多人忽视了国际环境的转变。上世纪七十年代,为什么美中两国会走近呢?是因为互相的需要,因为当时美国需要中国这张牌,来对抗前苏联。但是,国际环境其实从三十年前就已经改变了。前苏联解体,俄罗斯的国力与前苏联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柏林墙倒塌,华约组织终结生命。这一切都意味着美苏对抗格局的终结,所以,美国需要调整自己的国际战略。

只是,美国人太骄傲,也太天真。太骄傲,是因为他们认为从那时起进入了美国独大的时代,不必对过去的国际战略做过多的调整。太天真,是因为他们认为经济的发展可以改变中国。十年、二十年、三十过去了,经济发展的确改变了中国,但也根本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发展让中国的国力日新月异,但中国社会没有改变,中国的国际思维没有改变。

我其实很遗憾美国因何会有如此愚蠢的国际战略盲点,因为美国是一个基督教国家,拥有从圣经来的智慧。如此,美国人应该知道,经济发展无法改变一个社会,战争冲突也无法改变一个社会,唯有信仰才能改变一个社会。然而无论如何,到了川普总统上台时,美国的对中政策已经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候了,因为中国已经开始主动的向美国叫板国际社会秩序的领导权。

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川普总统对中政策的改变表面看来有很强烈的个人色彩,但我更相信这是美国社会的共识,从而赋予川普总统这样的使命。或者说,是上帝拣选川普总统来履行这样的使命。于是,和台湾建交,已经变成美国的一个国际战略手段,而无需再考虑中国的任何态度。并且可以这样说,恰恰因为中国的态度,美国反而应该坚定的和台湾建立外交关系。

美国人应该了解中国文化,方能知道美国和台湾建交对中国是何等意义上的事件。

中国文化的一个最大特色,就是爱面子。而统一台湾,从中共建政的第一天起,就是这个政权最大的面子。

为了这个面子,中国可以支付大量金钱,可以在领土谈判中让步;当然,更可能牵动其国内政局。

所以,要制约中国,没有什么选择比和台湾建交更好。打个也许不恰当的比方,那就相当于上帝在人们建造巴别塔时变乱人们的言语——中共要统一台湾的目的恰恰是要建立一个大中华巴别塔!

所以,美国要和台湾建交,一定要建交,而且越快越好!

接下来,我们要看中国会如何反应。

中国会主动在海峡两岸挑起战争吗?有可能。因为这真地是中国的底线,毫无疑问!然而,如果中国主动挑起战争,那对美国却可以说是求之不得。美国完全不应该担心在台湾海峡发生的战争,因为不必怀疑台湾现政府维护独立的意志;同时,与韩战时不同,如果在台湾海峡发生战争,今天的美国还会有一个强有力的盟友可以依靠,就是日本。

中国入侵台湾,日本参战是根本不必怀疑的一件事,当然,他们又一定是在美国的允许下参战,因为日本还背着二战的包袱。但是,二战已经结束75年了,而且,当台海发生战争,美国几乎就只能找到日本这样一个可靠的盟友。因为欧洲国家离得太远,亚洲其他国家又太弱。

台海战争中有美国和日本的全力介入,加上台湾自己并不是很弱的国防力量,中国能够在战争中讨得什么便宜,我实在不知道。我能看到的是,一旦台海开战,西藏、新疆、内蒙必从中国分离出去,中国沿海地区必一片糜烂!

美军最后会挥师中国吗?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中国国内政局一定陷入混乱,中共是否还能继续执政,我实在很怀疑!

04/28/2020 于纽约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台灣人的兩種和平與兩種戰爭

基督徒与政治——以基督为中心的公共生活

拜托,别只看到美国的三权分立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