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岂可有如此强烈的恨——再致北美华人主内弟兄姊妹!

亲爱的主内弟兄姊妹,平安!

几天前,我写了《致北美华人主内弟兄姊妹的一封信》,引来一些弟兄姊妹的积极回应,也引来一些弟兄姊妹的强烈反感。归纳分析反感我的公开信的弟兄姊妹的意见,大致有两点:

一:他们认为他们有权利爱中国,因为那是他们出生、成长的地方,那里有他们的亲情,有他们的眷恋;

二:他们认为他们有权利恨一些国家,比如日本,或者还包括美国。他们的理由是,日本历史上一而再、再而三的对中国实施侵略,是民族的仇恨,所以,如果不恨日本,就不配做中国人;至于对美国的恨,他们的理由是美国非常不公义的对待中国,美国的行为可耻,比如美国总统曾经故意的提出“中国肺炎”的概念。

对于上述第一方面的东西,我表示尊重。如果我的公开信伤害到弟兄姊妹们在这方面的感受,我表示由衷的歉意!但是,我也必须要说,这样的故国情感不属于并我所定义的“中国崇拜”,并不是我在我的第一封公开信中所批判的东西。

但是,对于上述第二方面的东西,我完全无法接受。

首先,有关日本是中国的仇敌,也许是!请注意,我用“也许是”。因为这恐怕是世俗性的观念,不应该是基督徒的观念。

2015年3月,我在维吉尼亚一个教会的讲道中曾经提到如何认识这类国仇家恨的问题。我知道,在中国文化中,国仇家恨的概念具有百分百的正当性,敢于挑战这个正当性的,要小心“汉奸”这个名号。只是,我从士师记第二章及其它圣经旧约的记载中看不到类似的逻辑。

士师记第二章有关整个士师时代以色列民族的命运总结中,有这样的记载:“11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去侍奉诸巴力,12离弃了领他们出埃及地的耶和华、他们列祖的 神,去叩拜别神,就是四围列国的神,惹耶和华发怒。13并离弃耶和华,去侍奉巴力和亚斯他录。14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抢夺他们的人手中。又将他们付与四围仇敌的手中,甚至他们在仇敌面前再不能站立得住。15他们无论往何处去,耶和华都以灾祸攻击他们,正如耶和华所说的话,又如耶和华向他们所起的誓。他们便极其困苦。”

很明显,以色列四围的仇敌,是耶和华兴起来的,原因是以色列人离弃了他。既然如此,按世俗的观点,你也可以直接把耶和华上帝说成是以色列人的仇敌,不是吗?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你应该知道,耶和华绝不是以色列人的仇敌。因为他兴起以色列四围的仇敌,是要以色列人离弃偶像,回到他的身边。而只有回归耶和华上帝,以色列民族才能得到祝福,才能有安全与丰富。
抛开士师记这里的记载,在其它旧约典籍中,我也没有看到以色列人有那么强烈的对周边国家的仇恨。从先知被掳前的先知以利亚、以利沙,到被掳后的先知耶利米、但以礼、以西结,我都没有看到所谓国仇家恨的情绪。当然,也并非没有例外,那就是先知约拿。我给先知约拿起了个绰号,叫愤青先知————他是唯一有强烈国仇家恨意识的先知,但不幸的是,他的这种情绪恰恰是上帝不喜悦的,是作为一种反面情绪在圣经中加以记载的。
其次,说到对美国的恨,说到一些弟兄姊妹所批评的美国的不公义,以及美国总统川普对中国的“恶意攻击”,我不想为美国和美国总统做任何的辩解,我只想提醒这些弟兄姊妹一点:您真地是在公正的看待问题吗?

最后,我必须从恨这种情绪本身来发表一些看法,必须指出,恨,不是基督徒应有的一种情绪。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第五章这样教导我们:“43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44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太5:43-44)主耶稣的这一教导很明确的告诉了我们在面对仇敌时应有的态度,而主耶稣的教导只是指着我们个人的仇人,不包括我们国仇家恨意义上的仇敌吗?如果我们硬要那样去理解,我相信主耶稣会很忧伤!
此外,使徒保罗在加拉太书里又有这样的教导:“16我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17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这两个是彼此相敌,使你们不能作所愿意作的。18但你们若被圣灵引导,就不在律法以下。19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20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21嫉妒(有古卷在此有“凶杀”二字)、醉酒、荒宴等类,我从前告诉你们,现在又告诉你们,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国。”(加5:16-21)在这里,使徒保罗很明白的把恨这种情绪定义为“情欲的事”,“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国。”

亲爱的弟兄姊妹,瘟疫是一件坏的事,它使我们的生活受到严重的干扰;同时,瘟疫也是一件好的事,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思想神的话语,体察我们内心中的罪——只要我们愿意!

愿所有的弟兄姊妹在这场瘟疫中都能有从神来的保守与平安,以马内利,阿门!

主内:郭庆海 04/14/2020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台灣人的兩種和平與兩種戰爭

基督徒与政治——以基督为中心的公共生活

拜托,别只看到美国的三权分立好嘛